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~东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~

微信号:James2595430997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吴仁宝登《时代周刊》封面之谜:是谁忽悠了新华社和央视?  

2013-03-22 08:32:44|  分类: 微音争鸣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吴仁宝登《时代周刊》封面之谜:是谁忽悠了新华社和央视?   

2013-03-20 15:06:5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实事求是   |字号大中小 订阅


3月18日,原中共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因病去世,引起了许多媒体的争相报道。
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吴仁宝去世的消息时,称其曾在2005年作为封面人物登上美国《时代周刊》杂志,新华社还配了一张吴仁宝登上《时代周刊》封面的图片。随后,各大网络媒体包括几家大门户都转发了这条消息和图片。
不过,一个“乌龙”事件让这位“天下第一村”的老书记增加了一个新的谈资。
微博网友@五道口奥萨玛发现,吴仁宝登上《时代周刊》封面的图片是经过PS的,也就是说,这张照片纯属子虚乌有,是人为捏造的。
吴仁宝登《时代周刊》封面之谜:是谁忽悠了新华社和央视? - 阿企 - 群星的尽头
(原图)
 
吴仁宝登《时代周刊》封面之谜:是谁忽悠了新华社和央视? - 阿企 - 群星的尽头
(PS图)
上面第一张图片才是《时代周刊》的原始图片,原文标题是:The Man Who Bought Washington,是2006年1月16日的一篇封面人物报道,被报道对象是美国国会说客Jack Abramoff。因此,PS过的图片肯定不是2005年的。另外,假图上的标题“The man who men of the moment ”在语法上也讲不通,更别提那三个汉字了……美国人看的杂志怎么会有汉字呢?
对此消息,有媒体记者致电向《时代周刊》北京站工作人员进行核实,《时代周刊》工作人员表示,网上的说法属实,在其印象中并没有做过对吴仁宝的专题报道,至于吴仁宝是否登上过《时代周刊》的封面,他称可以在《时代周刊》网站上通过查询封面得知。
以"Wu Renbao"为关键词,在《时代周刊》网站进行搜索,确实可以搜到一篇华西村的报道文章:The Richest Reds in China ,时间是2008年4月4日。但并非所谓的封面人物,内容主要是报道华西村建设的,里面只提到了吴仁宝一次。
20日,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公开辟谣称,吴仁宝接受过《时代周刊》的采访,但并没有登上该周刊封面。
至此,我们基本可以断定,这张照片是假的,时间不早于2006年,《时代周刊》对吴仁宝的报道也仅限于一篇文章,并非封面人物。
接下来才是重点:PS假图的始作俑者是谁呢?
新华社、央视引用的消息和图片是哪里的素材呢?是哪位大神靠一张PS图忽悠了新华社和央视,继而引起各大网站广泛转载呢?
抱着不折腾会死星人的精神,我对这张假照片和吴仁宝登《时代周刊》封面这段文字描述进行了追溯。
感谢伟大的谷歌,通过以图搜图,发现这张PS假图最早是在2008年11月发布的,腾讯财经频道新浪财经频道都使用过这张图片(请不要删除哦)。由于门户都是靠转载内容为主的,门户编辑一般不会自己作图,所以这张图还有更原始的来源。
一分析又发现,腾讯、新浪报道的都是同一个事情:第一财经大型纪录片《激荡·1978-2008》。而这个纪录片的总撰稿是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先生,google“吴晓波+封面+吴仁宝+2005”,发现吴作家曾为《赢在华西》写过一篇书评,里面有如下一段:
在吴仁宝身上融在了一起,让无数“企业家应远离政治”的忠告破产,也让世人每每产生好奇之心,其中包括美国的《时代周刊》,这家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杂志在2005年用了一期封面文章来解读吴仁宝。
这也是目前为止,能在网络上搜到的最早的关于吴仁宝登上《时代周刊》封面的文字描述。
继续顺藤摸瓜,吴晓波还写过一本颇受好评的书《激荡三十年——中国企业1978-2008》,出版日期是2007年1月,写作日期肯定更早了,题记是2006年1月写的。在谷歌图书搜索的帮助下,终于这本书里找到了这张图:
吴仁宝登《时代周刊》封面之谜:是谁忽悠了新华社和央视? - 阿企 - 群星的尽头
由于手头暂时没有《激荡三十年》的纸版书,所以无法取样拍照,但谷歌图书里的这本书应该是真的。
综上可知,就目前掌握的信息而言,由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先生在2006年左右写作、中信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的《激荡三十年——中国企业1978-2008》,是吴仁宝登上《时代周刊》封面假图和文字描述的更早出处。
当然了,不排除还有更早的,如果有谁知道,请不吝告知。
还有,也请吴晓波先生和中信出版社给个说法?
补充:《激荡三十年——中国企业1978-2008》上册的纸版书第184页截图
(请仔细看图片说明:2005年,吴仁宝父子登上了美国《时代周刊》封面)
吴仁宝登《时代周刊》封面之谜:是谁忽悠了新华社和央视? - 阿企 - 群星的尽头
整个事件的时间线:
吴仁宝登《时代周刊》封面之谜:是谁忽悠了新华社和央视? - 阿企 - 群星的尽头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1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